2016-01-08

喬山坐二望一 2016年誓言搶下全球健身器材龍頭

(喬山目前為全球健身器材第二大廠,董事長羅崑泉(右一)希望2016年能登上龍頭寶座。由左至右為喬山董事長夫人何月欣、遠見‧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、創辦人高希均)

剛剛歡度40周年慶的全球第二大健身器材公司的喬山健康科技,該公司董事長羅崑泉透露,2016年將在北美各地擴大部局,效益顯現下,可望超越美商Icon,成為全球龍頭。

對此,法人界則樂觀推估,喬山近年併購動作頻頻,成績斐然,2016年全年營收挑戰7億美元,折合新台幣約230億元,以全球48億美元的市場規模計算,喬山市占率將達到15%,順利拿下世界第一的寶座。

羅崑泉於1月7日接待遠見‧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及發行人王力行參訪時提及,目前喬山旗下擁有Matrix、Vision、Horizon等三個自有品牌,同時擁有24家行銷公司,277家的通路,行銷全球60個國家。

其中,美國產品發展中心負責設計產品造型和規格,台灣及中國大陸研發中心則負責結構、軟硬體設計,在分工得宜下,喬山產品十分貼近消費者需求,而成為市場上的強勢品牌。

製造方面,羅崑泉表示,台灣廠負製造高級商用產品,需求量最大的家用產品,則在大陸廠製造,美國廠則製造特殊重量訓練產品,並配合全球倉儲配送系統。隨著製造「因地制宜」,使得喬山相較於全球前五大健身器材公司的同級產品,成本低10%,要不就是規格可以高10%。

法人推估,喬山2015年的全球營收上看6.16億美元,以1美元兌新台幣33元換算,則為新台幣203億元,順利突破200億元大關,而相較於2014年5.46億美元(約新台幣180.18億)的營業額,則成長13%。

法人分析,目前全球健身器材市場規模約為48億美元(新台幣1584億元),原本前三大廠分別為美商愛康(Icon)、信捷國際(Life Fitness)及喬山,但近年來,喬山的成長卻是最快的。

以2011年來說,喬山全球營業額相對於2010年來說成長25.2%,遠高於全球17.7%的平均值,2012年全球景氣下滑,全球平均成長率降為2.9%,喬山仍維持住2位數的成長,達12.4%。

法人表示,目前喬山目前已在台灣、紐西蘭、法國、西班牙、泰國、波蘭、中國等區域拿下市占率龍頭的寶座,英國、義大利、日本……等地則坐二望一,然而2015年,喬山併購了北美幾家健身通路,實力大增,市占率已超越Life,2016年若持續擴充版圖,極可能再擠下Icon,成為世界第一大廠。

對此,羅崑泉則透露,2015年第4季因併購加拿大最大商用健身器材經銷商Stak、全美最大健身器材連鎖店2nd Wind Fitness,讓公司營運如虎添翼,2016年計畫再併購美國、歐洲兩地通路商,讓旗下通路規模持續擴大。

據了解,以銷售家用健身器材為主的2nd Wind Fitness,年營收近7300萬美元,其中家用健身器材年營收占6300萬美元,因通路毛利率較高,可提高喬山整體家用健身器材毛利率。羅光廷期許未來3年內,喬山美國專賣店家數由目前63家提高至200家,擴大美國市場占有率。

(喬山的健身器材產品著重實用性,公司高層都會親自試用。圖為喬山董事長夫人何月欣示範使用)

由於喬山的全球佈局速度驚人,令高希均及王力行十分好奇,問及羅崑泉是如何運籌管理全球據點?羅崑泉則一派輕鬆:「一切都靠SOP!」

羅崑泉表示,喬山雖然據點廣佈全球60國,但開會一定全用英文,不准用方言,「如此才能達到最準確、有效的溝通!」另外,無論在哪個分公司,制度、紀律一定統一,一但有違紀事件,採向上連坐三級處分,「效率來自紀律,紀律來自於管理!」羅崑泉說。

但有罰就有賞,羅崑泉表示,在台灣的總管理處最大的五項工作就是「統計、分析、拍手、鼓勵、給獎金」,也就是依各分公司的績效進行準確的統計,再精準地分析,作得好的,一定要予以拍手鼓勵,而且也不吝嗇給獎金。

 

資料來源:遠見雜誌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