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1-06

喬山MIT 將成全球最大健身品牌 | 聯合報

喬山MIT 將成全球最大健身品牌

在全球各地高級連鎖健身俱樂部,許多人習慣操作「Matrix」的跑步機或划船機;在中產階級家中,可能自備「VISION」或「Horizon」的設備。重視健康的人都熟悉Johnson系列的相關品牌,明年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健身器材品牌業者,它是不折不扣「MIT」,可說是出身台灣台中的「隱形冠軍」。

喬山從製造代工起家。羅光廷說,當年家裡沒錢,父親羅崑泉決定做生意,寄出了1000多封信件給美國的業者,表達可以提供生產服務,第一家回信的是運動器材公司IVANKO,希望喬山做啞鈴,在摸索製造過程中,開啟了喬山的品牌故事。憑藉這第一筆200美元的生意,經營多年後,1996年喬山買下健身通路,開創自有品牌之路。

去年,喬山做了將近新台幣160億元的生意,幾乎囊括所有高檔健身俱樂部市場,但喬山健康科技集團總經理羅光廷也不鬆懈併購與研發的腳步。羅光廷與董事長爸爸羅崑泉的態度一致,在研發方面,全力關注市場趨勢,用當地主管了解市場,以市場導向設計商品,掌握核心技術,「產品對了,自然大賣」。

在併購的態度上,喬山不追求「世紀婚禮」,而是以補足企業弱點為主,台中梨山盛產高級水梨,羅崑泉有一套「高接梨」併購哲學,併購是為了補足品牌不足,因此買入工廠、買入通路,都是為了自有品牌鋪路。

羅光廷說,喬山的產品除了健康,還重視「科技」幾乎是十項全能資訊產品。以跑步機來說,擁有多國語言介面,適應全球市場;能透過藍牙連接手機,未來健身資訊直接以App方式存在個人手機;跑步機可接入有線電視,還能播放手機音樂。

目前所有跑步機都有連線機制,故障時自動通知喬山的中央機房,48小時內,維修人員就出現在故障機器附近開始維修。羅光廷說,他還在繼續努力,將48小時縮短到24小時。

中國大陸近年快速崛起,不少製造業感到威脅,但看在羅光廷眼中充滿興奮。「我不覺得是壓力」。由於大陸業者早就在模仿喬山的商品,他卻發現抄襲只是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」,只能走低價市場,與喬山的路線有差異。他反而徹底利用大陸的生產優勢,但從不將所有產能交給一家業者,也不將核心商品委託他人製作。

最近喬山找來知名歌手張惠妹,代言高價按摩椅,羅光廷也直接將研發中心設在日本,「知己知彼」。數十萬的按摩椅買來就拆,想要了解核心技術。

事實上喬山2006年就開始研發按摩椅產業,但比起跑步機等健身器材,按摩椅是更加精細的設備,難度也高,不過,喬山選在日本研發的目的,就是因為日本政府對按摩椅規定嚴格,要求有醫療級的效果,羅光廷信心滿滿,越過這關卡,喬山將打下健身產品另一個堅固的基礎。

【2014/11/23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