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0-28

2015台灣20大國際品牌揭曉

2015年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揭曉,喬山自2006年起已經第十度入圍或獲獎。喬山健身器材在全球市佔率排名前三、全台居冠,以Matrix、Vision和Horizon自有品牌行銷,由於持續開發雲端技術系統,連結健身情況、智慧穿戴設備及社交媒體,提升品牌體驗,因此帶動品牌價值成長。
 
以下新聞資料來源:Yahoo奇摩財經新聞
 

2015年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揭曉華碩再度蟬聯奪冠,聯發科及克麗緹娜首度入榜

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,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,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承辦,「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」於10月27日公布,由華碩蟬聯冠軍,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再次穩居第2及第3名。首度入榜共兩家,其中聯發科技一舉搶下第9名,而克麗緹娜則是前二十大內惟一的美容產業品牌。

本次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,是導入與Interbrand「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」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。今年度華碩電腦憑藉著多元化產品線在市場的強勁表現,以品牌價值17.80億美元,成功衛冕第一。首度入榜企業中,擅於創新的聯發科技,不僅積極市場擴張及產品線併購布局,更緊抓智慧家庭潮流開發家庭網路互聯產品,在激烈的智慧設備市場中展現強勁的品牌競爭力;而克麗緹娜則透過成功的品牌溝通活動與虛實通路的經營,讓品牌消費者認知度顯著提升,得以一舉衝入榜內。

依據今年總體品牌價值調查,今年的台灣20大國際品牌顯示更加多元豐富產業格局,包含消費性電子產業(如華碩、宏達國際及宏?痐膝q)、運動健康產業(如巨大、美利達、喬山)、科技業(如研華、台達電子、聯發科技)、租賃業(中租控股)及美容業(克麗緹娜)等。其中高達4家台灣國際品牌企業,品牌價值呈現兩位數的強勁成長力道,包括:研華公司(排名第7,品牌價值成長19%)、中租控股(排名第13,品牌價值成長17%)、台達電子(排名第14,品牌價值成長17%)與美利達工業(排名第8,品牌價值成長11%),表現相當搶眼。

負責鑑價的Interbrand指出,「大、智、移、雲、物」(大數據、智慧都市、移動互聯、雲端科技,物聯網)與O2O等科技潮流已成為全球產業成長的新動能,產業趨勢變遷強勢影響企業品牌價值表現,品牌未來成功關鍵在於樹立清晰的品牌願景,積極爭取企業員工與客戶、消費者的認同,探索價值鏈中垂直整合和跨界合作的可能性,才有機會在雲端及物聯網世代之中脫穎而出。在本(2015)年度調查中,積極探索轉型的科技品牌已展現初步成效,例如研華科技憑藉物聯網智慧平台架構與前瞻布局機器人科技領域,鞏固其在工業電腦領域的領導地位,帶動了企業品牌價值顯著成長達19%;而深耕節能領域的台達電子,則關注資源永續的宏觀視野,運用海外併購策略拓展全球市場,推升品牌價值成長17%。

另外,調查結果中發現,在追求健康生活潮流驅動之下,巨大、美利達及喬山等運動健康品牌,仍維持穩定的成長力度。再者,健康生活與穿戴裝置兩趨勢將交匯更多品牌跨界合作的行動,例如美利達工業與三星合作開發互聯穿戴式裝備,為騎乘者同步建立騎乘鍛鍊紀錄;而喬山健康則開發雲端技術系統,連結健身情況、智慧穿戴設備及社交媒體,為顧客創新品牌體驗,帶動品牌價值增長。

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指出,近年全球性消費性電子產業面臨需求下降及產品週期縮短壓力,衝擊傳統電子業領域及終端製造的宏?硐P宏達國際等品牌價值。Interbrand建議,台灣科技品牌需從硬體生產製造轉型為軟體及內容開發,與時俱進的整合硬體、軟體與提供整合性的服務,才能持續提升品牌競爭力。

最後Interbrand也提醒,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逐步趨緩,台灣企業應該放眼更廣闊的全球市場,積極布局並發展多元化的行銷策略組合,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品牌策略,例如中租控股近年除深耕中國大陸市場取得亮眼的成績,同時也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,有效提升品牌競爭力。

整體而言,今(2015)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價值為89.56億美元,相較2014年品牌總價值(87.28億美元)成長2.6%。在科技潮流及健康生活趨勢帶動下,科技產業(研華、台達電、趨勢科技、聯發科技)品牌價值總成長幅度達29.1%;運動健康產業(巨大、美利達工業與喬山)品牌成長8.5%。在個別企業品牌價值方面,華碩電腦、趨勢科技、旺旺控股等13家企業品牌價值較去(2014)年穩定成長,更新增兩家首度入榜品牌企業,分別為聯發科技(品牌價值3.54億美元,第9名)與克麗緹娜(品牌價值0.8億美元,第20名),顯示台灣國際品牌企業努力經營的成果。

「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」以上市櫃(公開發行)且品牌經營具國際化的台灣品牌為對象,本項鑑價導入Interbrand每年定期公布之「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」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,結合量化的企業財務分析及質化的品牌角色與品牌強度分析,為台灣的國際級品牌評估出具體的品牌價值,標示其在全球市場競爭力的具體座標。(資料來源:經濟部)

TOP